10月出口負成長 財部︰今年恐是亞洲最糟

 

〔自由時報記者張舒婷/台北報導〕九月出口成長曇花一現,十月出口又是負成長!

前10月出口 較去年同期減少3.7%

財政部昨公布十月出口僅二六五.三億美元,較九月減少二.四%,較去年同月也減少一.九%;累計一至十月,出口總值二五○一.三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減少三.七%。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表示,台灣產業結構過度集中特定產業,不像其他國家出口產品比較分散,相較韓、港、星等亞鄰國家,今年台灣應會成為出口衰退最多的國家。

資訊通信跌幅居冠 手機暴跌最多

根據財政部統計,十月出口再度衰退,主因是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僅十二.二億美元,較去年同月減少三十六.一%,跌幅高居所有貨品之冠。在資訊與通信產品中,又以手機出口暴跌六.九億美元或六十四.九%最多。

不過,葉滿足認為,台灣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量「已經減到見底」了,本月宏達電將有新手機上市,加上美國進行再工業化,對台灣的機械、金屬、零組件等需求增加,可望刺激出口表現好轉。

我國一至十月出口衰退三.七%,相較於韓國一至十月出口衰退一.三%,日本一到九月衰退○.一%、新加坡減少○.三%、香港成長一.八%、中國成長七.四%,美國一到八月出口成長五.六%,台灣出口表現仍是最低迷。

葉滿足表示,台灣與亞鄰主要國家多以出口為主,但產業結構不同,韓國有船舶、汽車,新加坡有製藥、油品,香港則是轉口貿易比重高達九十八%以上;反觀台灣,一到十月出口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九十五億美元,其中四十一億美元來自手機,重挫整體出口成長力道。

葉滿足指出,由於去年十一月出口金額僅二四六.七億美元,比較基期偏低,今年十一月出口年增率一定是正值;十二月也受惠於比較基期低,維持正成長的機率高;但今年全年出口一定是負成長,全年若要正成長,十一、十二月平均每月出口金額要達到二九○億美元,當前經濟情勢雖然回穩,但「未熱到這個程度」。

她表示,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台灣今年全年出口負成長二.五%,應會成為出口衰退最多的亞洲國家。

另外,十月進口值二三二.七億美元,也較去年同月減少一.八%;累計一至十月,進口總值二二七二.六億美元,較去年同期減少四.七%。主要是國內投資不振,導致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減少。

arrow
arrow

    webgame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