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幻龍騎士oneline線上遊戲:幻龍騎士online/幻龍騎士攻略/幻龍騎士遊戲/

abc

abc (1) abc (2)

幻龍騎士oneline線上遊戲:幻龍騎士online/幻龍騎士攻略/幻龍騎士遊戲/

abc (3)  

幻龍騎士oneline線上遊戲:幻龍騎士online/幻龍騎士攻略/幻龍騎士遊戲/

 

 

 

靠一支銼刀 28歲黑手年薪百萬
今明兩年,台灣機械業總產值將挑戰一兆元大關,繼半導體、光電之後,成為台灣第三個「兆元產業」。而機械業的成敗,關鍵就在「鏟花」技術。

「鏟花」這項工作,事關工具機精密度,因此各公司都願意以高於其他員工1倍左右的高薪,聘請這些在業界極度缺乏的人才。

什麼是「鏟花」?簡單說,工具機組裝過程中,有許多需要貼合的金屬平面,但機械加工出來的平面都有瑕疵。因此,必須靠鏟花技術人員進行人工切削,矯正機械加工留下的誤差,讓這些金屬平面,變成「真平面」。

【 人才奇缺 學校卻沒人教 】

由於鏟完一個平面,就像完成一件藝術雕刻作品,在歐美,鏟花師傅被稱為「機械業中的藝術家」,是一門結合科技與藝術的「技藝」,在業界極受尊崇。儘管重要,但工作內容單調勞累、培養不易,使得台灣鏟花人才,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。

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詹炳熾,以台灣工具機產量估算,要完全滿足市場需求,大約需要7,000名鏟花人才,但目前只有1,400人,缺口非常大。重要又供不應求,所以廠商願意付出高薪。

鏟花技術人員工作時,就拿著一把約一個手臂長的銼刀,抵著腹部為施力點,微彎下腰,對著金屬平面「凸」出一個個極淺的小凹槽。一整天下來,就不斷重複這個動作。

已有20年鏟花資歷的亞崴中科廠鏟花班組長丁先生說,因工作單調、又急不得,做鏟花要個性沉穩、耐性高,不適合太外向、沉不住氣的人。「長期做下來,對腰、手、腹部、大腿的負擔都很大,」丁先生說。而且,技術養成,沒有任何學校培養,完全由老師傅指導新手,靠現場實作累積經驗。

【 他28歲 靠鏟花年薪百萬 】

今年28歲,外表斯文、彬彬有禮的蕭誌瑋,就讀虎尾高工時期,就到精密機械廠實習做鏟花。20歲當完兵後立刻投入職場,連同年終獎金和紅利,他的年收入近100萬元。這樣的收入,很多碩博士白領打拚10年,還不一定能達到。

63年次的丁先生,高中畢業後,就到工廠做鏟花學徒,從台北鏟到台中,一做20年。其中數年時間,曾自己做鏟花包商,平均月收入可到7萬,最高紀錄一個月有12萬。後來為了工作穩定與保障,進入亞崴,月薪也超過5萬。

「因為收入不錯,20年來從沒想過轉行,」丁先生說。20年累積下來,已婚,育有兩個孩子的丁先生,不到40歲已付清房貸、車貸,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,感到很滿意。

【 不堪吃苦 年輕人寧願當作業員 】

不過,丁先生擔心,由於工作辛苦,願意投入鏟花的年輕人不多,技術將很難傳承下去。亞崴機電美國分公司總經理楊丞鈞認為,年輕人普遍有個迷思,認為到高科技公司就是好工作。但其實很多科學園區工廠內的工作,說穿了也是作業員。

「現在工具機產品附加價值很高,不再只是黑手產業,」楊丞鈞說,「若能在這行堅持下去,會有很好的發展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webgame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